2009/02/10

Facebook正式加入OpenID

文/陳曉莉 (編譯) 2009-02-09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3320

成為OpenID的理事除了提供財務上的贊助外,也能共同擬定OpenID的技術標準並進行推廣。

Facebook技術總監Mike Schroepfer上周於部落格中宣布,正式加入OpenID基金會,與Google、IBM、微軟、Yahoo、VeriSign及PayPal等業者共同成為OpenID理事會成員,協助將OpenID帶入主流市場。

設立於2007年6月的OpenID基金會以推廣於不同網站執行單一簽入的開放技術標準為宗旨,使用者或網站可自由選擇是否加入OpenID社群,讓全球網路更為開放。

Schroepfer表示,自發表Facebook Connect以來就一直參與OpenID的運作,只是現在加入OpenID理事會,正式支持該基金會,希望未來可與該基金會共同建立容易、安全且開放的全球分散式身份認證架構,並將在本周於Facbook總部舉辦OpenID設計高峰會。

OpenID基金會表示,為了維持理事會中企業及社群的比例,除了上述七家理事代表外,專門開發通訊錄服務的Plaxo架構長Joseph Smarr也將成為該理事會的第八名成員。

OpenID基金會也揭露今年的兩大目標為使用者經驗與安全。希望藉由Facebook Connect的經驗,來改善OpenID的可用性及使用率,Facbook即將舉行的OpenID設計高峰會就是邀請各家業者分享相關簡報與討論。

成為OpenID的理事除了提供財務上的贊助外,也能共同擬定OpenID的技術標準並進行推廣。

根據該基金會的估計,現在全球已有上萬個網站支援OpenID的登入,包括AOL的MapQuest10、Google的Blogger、微軟的 Health Vault都支援OpenID的登入。另一方面,AOL、Google、微軟及日本最受歡迎的社交網站mixi都已成為OpenID供應商,允許用戶用自家帳號登入其他網站。

網路業者持續聯手推動開放網路,Google在2007年11月率先發表OpenSocial社交網站應用程式開放平台,讓透過該平台設計的應用程式可在所有社群網站上使用,除了Facebook以外的前五大社交網站皆已加入OpenSocial基金會,包括MySpace、Hi5、 Firendster與Orkut等。

此外,去年各家社交網站業者也相繼推出資料可攜服務,例如MySpace的Data Availability、Facebook的Facebook Connect,以及Google的Google Friend Connect,讓不同的社交網站間的使用者檔案可以互通。

在單一簽入(OpenID)、資料可攜(Data Portability),以及OpenSocial等標準的推波助瀾下,全球網路可望成為統一且更為開放的社交平台。(編譯/陳曉莉)

0 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