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4

<網路社群行銷範例>轉載: 阿拉斯加小記者如何利用Facebook在三周內號召5萬人買報紙

.

看了這篇後有幾點簡短感想分享:

傳統的傳媒面對單一小區域或許能影響的改變的有限

但是網路的影響力在英文使用地區

以及目前使用華語文的大中華地區與海外華人

能夠影響的範圍與台灣單一地區相比來說

這個潛在市場是相對的巨大很多

過去大企業所掌握廣告媒體通路的門檻已經在網路興起後無聲無息快速的變化下產生改變

金流與物流(流通管理)將是未來企業穫利與生存的關鍵

對很多過去有輝煌戰績的企業現在正被"看不見的通路與市場"瓜分掉原本的優勢而不自知

大企業過去的優勢是否漸漸在這波的快速變化下反成為包袱

值得我們以及企業關係人深思

fedrico

----------------------------------------------------------------------------------------------------

阿拉斯加小記者如何利用Facebook在三周內號召5萬人買報紙

by Mr. 6

原文引用出處: http://mr6.cc/?p=2785

on February 4th, 2009,

台北似乎人人還有買報紙的習慣,但在美國,有人已很久沒看報紙,只在旅行時房間門口被丟一份報紙勉強看看風土民情。如果沒人買報紙,那報社也就找不到廣告商贊助,對報業來說這是一個像旋轉溜滑梯愈滑愈低的死亡循環。

不過,二月二日星期一,也就是前天,對於垂死的美國報業,卻是一個「大日子」!因為,這天是,「全國人人買一份報紙日」(National Buy a Newspaper Day)

大家約好,在二月二日星期一當天,到便利商店,掏出錢包購買一份報紙

這是一個很不錯的點子,號召全美國說好在某一天,人人都買一份報紙,那麼所有報社可以預先作準備,當天的廣告或許就賣得比較貴,印量也是平常的十倍,通路都準備好空間,讓大家花錢來買報紙;不只幫垂死的報業再注入一點點資金收入,也可以讓每個人在當天「重溫」以前在早晨的陽光下,一邊吃早餐一邊看報紙,咖啡香與黑油味混合的令人精神一振的氣味。如這位小記者自己說的,過了這天後,說不定哪天美國人會又再度開始買報紙來看?

更令人吃驚的是,這個奇妙的點子,並不是什麼報業公會還是同業促進會在支持的,而是由遠在阿拉斯加的一份小報的記者所發起!他還不是住在Anchorage,他是住在Central Alaska,好像是在……阿拉斯加的中部!天,那邊有住人嗎?這麼邊境的地方,卻不能阻擋他的創新,他還為這個活動,特地開設了一個叫「BuyANewspaperDay.com」的網站。

不過,一個遠在阿拉斯加的小報記者,想要要求美國全國人人在某一天,聽他的話,一起來買報紙

尤其,小記者是在1月12日才發起這場活動的,距離「執行日」只有短短三周的時間,哈囉,這……怎麼可能成功?

何等困難!

如果是你,會怎麼行銷這場活動?

這位小記者厲害了,他使用了Facebook, 在Facebook裡面設立一個「Event」,event這個社群元素,就有如eVite一樣,讓你可以發表一個「活動」,讓他人報名參加,通常是拿來辦私人派對或一些社區活動用的,小記者就在Facebook設置一個「全國一起買報紙日」的event,告訴大家,支持報紙的時候到了。他悲哀的開場白,有些大報已經開始刪減「送到府上」的服務以節省成本,如果再這樣繼續下去,專家指出,美國有些小城鎮(包括他的城),到了2010年時將面臨「無報紙可看」的文化災難!

所以,大家在2月2日來買報紙吧!

有趣的是,在Facebook設一個event有何幫助?「全國買報紙日」這場活動,小記者身為主辦人,幹嘛需要一個「報名介面」來讓我知道誰參加、誰沒參加?參加的人一定就會真的買報紙嗎?不參加的人就一定不會買報紙嗎?

但在Facebook就是不一樣。Facebook Event不只是個讓你發布幾月幾日開派對而已,它讓你加入後,Facebook的minifeed動態資訊也會馬上幫你告訴你的朋友:「這位先生剛剛已經加入了『全國買報紙日』的活動囉!」

Facebook有多厲害?這位小記者說,1月12日,他只是先寄給了他在Facebook上面的600個朋友,從他的日記可發現,短短三天後,就有2500個人加入!再過了兩周,到了2月2日時,已經吸引了高達2萬人報名參加!下面還有1300則留言!這2萬人還是真的點「參加」的,從數字顯示,除了這些人外,另外還有被轉寄到的朋友高達4萬多人,這些人很有可能也會告訴他們的同事,一起參與這個活動,因此,最後會賣出的報紙份數,說不定可以上看有10萬份吧

這次的「無成本」的推廣成功案例,讓我們看到,上周,矽谷傳出一則令人頗為側目的增資訊息,有一間公司叫「Socialmedia」,取得600萬美元(2億台幣)的種子創投資金,金額不大,不過在這個寒冬中,能取得資金已經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而且,看看誰給他們資金?嘩,IDG創投,還有Charles River創投,都是一時之選!

為何Socialmedia有這麼大的能耐?原來,這間公司已號稱為全美國最大的獨立的專營社群行銷的廣告聯播網,串連了高達5000個在外掛應用軟體(application),散布在Facebook、Bebo、Hi5、MySpace中,在上面置放廣告。目前這部份的綜效還沒有完全發揮出來,業界亦認為這部份的方向還有待調整,令人擔心的是,Socialmedia打算拿這筆錢來投入在芝加哥、紐約的行銷團隊中,他們將花更多時間加強他們與企業客戶之間的關係,而不是在把「社群行銷」這塊做得更自動化、做得更好。這點,令人有些疑惑。

Socialmedia真的是社群行銷的答案?這時候,我們該默默觀察的是,像「全國買報紙日」這樣成功的社群行銷案例。看看這些小小的人物,怎麼利用Facebook平台「現有」的工具,做出一些驚人的創意的大事。Facebook有個好處:上面的一切都很容易「數字化」(quantified),所以,這些案例都歷歷在眼前,有人說,現在網路已經漸漸走到一個境界,「獨立網站」的生存空間愈來愈小,不過,以行銷人的觀點來看,出現了Facebook這種東西,以及上面許許多多的玩法,或許是另一個新世界的開始。

.

0 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