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6

錢難賺!寒冬拓財源 Facebook推出新型態廣告吸引業者































錢難賺!寒冬拓財源 Facebook推出新型態廣告吸引業者


( 2008/11/18 14:40 鉅亨網 )
【鉅亨網謝淑娟.綜合外電】 儘管用戶快速成長,Facebook公司仍然需要時間來 證明自己可以從廣告客戶手中取得穩定的收益。目前, 該公司正嘗試一種新的戰略,希冀能吸引更多廣告業者 的青睞。

許多人對總部位於加州 Palo Alto的Facebook公司 並不陌生。該公司由哈佛大學畢業生 Mark Zuckerberg 創辦,經營免費的社交服務網站《Facebook》。全球經 濟下滑,許多企業紛紛減少刊登或撤銷廣告,讓依賴廣 告營收的網路公司大受影響,收益銳減。因此,該公司 計畫推出名為「參與廣告(engagement ads)」的廣告模 式,進一步模糊市場行銷與社交網路的界線。

據《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報導,該廣告模 式以鼓勵用戶參與的方式進行。當《Facebook》的用戶 首次登入帳號時,主螢幕將出現一個廣告,鼓勵用戶參 與其進行中的活動,如評論電影預告或回覆本季最後一 回的電視節目。

若用戶完成參與動作,如將 Bravo TV的《Project Runway(決戰時裝伸展台)》節目加入個人的事件名單中 等,《Facebook》 便會以發出通知的方式給用戶的朋友 ,讓 Bravo TV的廣告有更多曝光的機會。

為證明新廣告模式的效果,《Facebook》在 8月便 悄悄地作了許多測試,並於本月開始提供給所有得廣告 業主。該公司表示自2007年起,美國百大廣告業者中便 有 70家在 《Facebook》上刊載廣告,但市場調查公司 comScore Inc.於 6月發表的研究報告卻顯示該網站的 廣告閱覽次數僅佔全美線上廣告瀏覽率 1.1%。

而根據該報告,另一間社交網路巨擘 《MySpace》 的東家News Corp.(新聞集團)旗下的 Fox Interactive Media Unit(福克斯互動媒體)則獨占鼇頭,以 15.9%的 瀏覽率領先群雄。 News Corp.還擁有發行《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Dow Jones & Co.(道瓊公司)。

RE/MAX Preferred Choice Properties公司副總裁 Angie Tulgetske表示,他們每個月都在搜索引擎網站 上投入數千美元刊登廣告,轉售分時享用度假別墅所有 權(timeshare),但從不考慮社交網站。Tulgetske說, 「我從未聽說有人因看到《Facebook》上的廣告而買了 那個產品…我們也不認為自己可以從中獲利。」

在此同時,經濟下滑也持續對線上廣告市場造成重 大打擊。據 eMarketer數據,2009年全美線上廣告成長 可能將從2008年的 17%下降 14.5%。不僅如此,分析師 還認為社交網站所受到的衝擊將特別嚴重,因廣告業者 仍在摸索適當的方法來評估刊登廣告的實質效益。

廣告業者表示,在《Facebook》和 《MySpace》上 刊載廣告的費用遠低於向 Yahoo Inc. YHOO(US) )或Time Warner Inc. TWX(US) )旗下 AOL購買優質廣告刊登。同 時,價格也會因廣告類型和目標族群的不同有很大的差 異。在《Facebook》上刊登參與廣告的收費標準也較在 該網站上刊登一般廣告來的多。

不過,並非所有的《Facebook》用戶都對參與廣告 感興趣。32歲的《Facebook》用戶 Heather Watson 最 近在上看到《Project Runway》的參與廣告,她覺得這 樣有損用戶體驗,她也未進行廣告的活動。

《Facebook》24歲的創始人 Mark Zuckerberg在出 席公開場合時表示,該公司目前的主要任務是拓展用戶 ,而非營收。假以時日,《Facebook》就會漸漸找出適 於己身的商業經營模式。

熟知內情的人指出,Facebook今年盈利將增加 1倍 以上至 3-3.5億美元。但該公司的成本卻不斷地上漲。 不過在上星期的產業會議上,Zuckerberg表示他們目前 並不需要進一步的籌資,未來幾年內也沒有上市的計劃。

儘管如此,Facebook仍持續為吸引廣告公司的戰略 加碼。該公司已從 Yahoo等公司挖角許多一流廣告業務 主管,並由資深主管組成一銷售團隊。他們還向線上廣 告代理商如傳播集團 Starcom MediaVest Group等公司 派遣推銷小組,希望增加廣告業者對其免費分析工具的 興趣。

Facebook首席營運長 Sheryl Sandberg認為在持續 調整一段時間後,即可完整建立起該公司的廣告模式業 務。她指出現有廣告產品運作良好,但Facebook還有相 當廣闊的發展空間。

過去,Facebook曾經嘗試過許多不同的廣告形式。 初期採用成本低廉的傳單來推廣活動,2005年即成立自 己的內部銷售團隊。該公司並從2006年起與 Microsoft (微軟;MSFT-US)) 達成協議,由該公司助其銷售橫幅廣 告。Facebook還開發出社交廣告平台,將用戶在網站上 的活動分享給好友。

盡管如此,廣告業者還是不願在《Facebook》上刊 登廣告。他們認為在使用者生成(user-generated)的內 容旁邊設置廣告可能會有損品牌形象,且這類網站通常 只吸引大學生。儘管《Facebook》現在已拓展了用戶群 ,但新的問題又出現了:用戶在觀看彼此的資料時根本 不會瀏覽廣告。

據市調機構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師 Jeremiah Owyang統計結果,《Facebook》 的用戶瀏覽廣告的比 率低於 1%。他還認為 Facebook的廣告配置方式「令人 困惑(confusing)」。

最近,Facebook將注意力放到那些在搜索引擎網站 投入大量資金的廣告業者。因此他們推出新服務,讓業 者可以購買特定的橫幅廣告。該公司表示,目前已經有 幾千家廣告業者每個月使用這項服務。

線上廣告代理商 G5 Search Marketing Inc. 便為 自己的客戶購買了這個廣告服務。首席執行長 Dan Hobin表示他們在《Facebook》和 Google GOOG(US) )搜 索引擎網站上為加州一間倉儲公司刊登廣告,而就 5月 的結果看來,投入相同的資金,《Facebook》帶來的訪 客更多。但他同時也指出只有少量的客戶願意使用這個 廣告服務,因為《Facebook》的用戶群太小,無法滿足 客戶的需求。

0 re: